close

拍攝BBC紀錄片「搶劫:粉紅豹的故事」(Smash and Grab)的英國女導演瑪金(Havana Marking)表示:「粉紅豹喜歡『全球最厲害的珠寶大盜』這個名號。粉紅豹成功的原因在於他們有辦法銷贓,偷珠寶並不是難事,真正困難的是如何安全的變賣贓物。」

工商時彰化縣埔心鄉托兒所補助報【顏嘉南】

國際珠寶竊盜集團「粉紅豹」在過去20年間偷遍全球上百家珠寶店,估計得手金額高達5億美元。8月初西班牙警方破獲一起疑似「粉紅豹」犯下的珠寶搶案,終於讓惡名昭彰的「粉紅豹」栽了跟頭。

在2000年至2006年「粉紅豹」作案的「全盛時期」,該犯罪組織偷遍全球20個國家的120家珠寶店,共洗劫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屏東縣霧臺鄉托兒所補助鑽戒、項鍊、手表和珠寶。國際刑警組織估算,過去20年來「粉臺東縣成功鎮幼兒美語紅豹」竊取的珠寶大約價值5億美元。

「粉紅豹」的成員大多來自巴爾幹半島的前南斯拉夫,在1990年代南斯拉夫爆發內戰時,走私是進口民生必需品的唯一管道。戰爭結束後走私者將這身絕學運用到珠寶搶劫,而且將作案地點擴大至全球各地,以精準的手法掠奪歐洲、中東和亞洲的精品名店。

英國高級珠寶商格拉夫(Graff)多次成為「粉紅豹」下手的目標。2008年底4名「粉紅豹」的成員喬裝成女性,在海臺北市文山區幼兒美語教學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的巴黎分店偷走價值8,000萬歐元的珠寶。

儘管如此,曾參與BBC紀錄片「粉紅豹」的日內瓦警局的資深警探格雷斯(Yan Glassey)表示,「綜觀粉紅豹的所有搶案,不新北市平溪區媽媽贈品得不臺南市關廟區新生兒贈品說他們是全球最厲害的珠寶大盜。」

「粉紅豹」之名是來自英國警探在2003年破獲一起50萬英鎊的竊案時,在1個面霜罐子發現1枚鑽戒贓物,與美國喜劇電影「粉紅豹臺南市新營區兒童美語補習班」情節雷同而得名。

■If you take all their crimes together, they are probably the best jewellery thieves in the world.

成功之道 在銷贓管道暢通

西班牙警方破獲一起由珠寶竊盜集團「粉紅豹」犯下的搶案,讓惡名昭彰的「粉紅豹」栽了跟頭。

荷槍實彈的西班牙警方在8月初突襲巴塞隆納市中心的一家頂級珠寶店,當場逮捕5名塞爾維亞籍的嫌犯。塞爾維亞和德國警方亦參與本次追緝行動,意味著跨國合作緝拿「粉紅豹」終於展露初期成果。

計畫縝密 作案不逾1分鐘

受偵訊的「粉紅豹」成員表示,他們不知道行動是由誰指揮策劃,組織是否有首腦人物也不得而知。英國雪菲爾大學犯罪學講師羅伊利(Xavier L'Hoiry)表示:「這代表粉紅豹並不是階級制度嚴格的組織。」研究「粉紅豹」和其他犯罪集團的專家表示,「粉紅豹」能適應主要成員流動是讓他們能持續犯案的原因。羅伊利表示:「任何成員不管是入獄或是死亡,不管是不是重要角色,粉紅豹都能繼續行竊,或許是該組織比其他犯罪集團成功的原因。」

即便「粉紅豹」的組織特性讓他們能持續作案,但年輕的成員在規劃搶案時似乎沒有像以前那麼謹慎仔細,也讓他們被捕的機率增加。

「粉紅豹」做案的時間通常不會超過1分鐘,成員雖會攜帶武器,但鮮少動用武力,曾被偵訊的「粉紅豹」成員透露,每次行動都會經過長達數個月的縝密規劃,如果作案時間超過22秒,就被視為是高風險性。


arrow
arrow

    mwjgqnguyef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