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熱倡國學的帶動之下,大陸近年從國學到書法,都成了一時顯學,而不論是國學或書法,又都以漢字為基礎,因此對於漢字的追本新竹縣芎林鄉全美語補習班>高雄市阿蓮區美語補習班溯源亦成為時興的學習與教學方法。

從學術研討到童書,近年大陸多希望以說故事的方式,加強對漢字的認知,包括甫結束的中國文字學高端論壇上,來自大陸彰化縣芬園鄉幼稚園補助各地的專家學者便提出應全面梳理漢字的發展演變規律,設立歷代漢字形音義屬性資料庫,以作為漢字現代應用的基礎。

而在「屏幕書寫」時代,很多家長已提筆忘字,更別說引導孩子學習漢字,兩岸分別獲得桂冠臺南市將軍區幼兒美語老師童書獎和「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的《有故事的漢字》,持續受到大陸家長好評,希望讓小讀者像讀故事一般,弄清楚漢字的「前世今生」。

旺報【記者李怡芸╱綜雲林縣麥寮鄉媽媽手冊贈品>臺北市中正區手冊換贈品合報導】

近期,大陸社科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白維國擔任主編的《近代語漢詞典》,結合大陸10多位漢語歷史詞匯研究專家,歷時20年編纂完成,亦是強調從字、詞的演變中,解讀隱藏在語言文字中的文化訊息。

例如今日的「爆米花」,其實在宋代叫「熬稃」,據《上元紀吳中節物》記載:「撚粉團圞意,熬稃腷膊聲」,說的是當時上元節街頭乾炒麥粒時的景象。

又如「杜撰」一詞,實是「肚撰」的異形詞,與「胸臆」構詞方式相同,且從「心知肚明」可看出「肚」與心智類詞語相關,以偵探故事般的溯源方式,解讀「杜撰」來源,也更容易理解其為何有編造之義。

桃園市中壢區寶寶手冊贈品2016


arrow
arrow

    mwjgqnguyef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